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六)——INXX时装:Z世代下的潮牌文化

10月23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推动中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时尚采购商大会”在宁波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大会以“树品牌新风尚、促发展高质量”为主题,旨在为品牌企业提供一个开拓市场、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平台,邀请了行业专家、业界翘楚、工商企业高管等8位嘉宾分享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和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经验和企业家智慧,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背景下消费品市场如何向更高质量发展。现将论坛现场嘉宾的精彩内容进行提炼和整理,供大家参考。

 

杭州英涉时装有限公司INXX品牌总监李雨分享了Z世代下的潮流文化以及潮流文化带给我们经济增速和潮流品牌的增长情况。

Z世代这个群体,它是来自于欧洲、美国的流行语,代表95年到09年这些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他们深受潮流文化和互联网经济影响,他们刚好接受了互联网时代以及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影响,对潮流文化、亚文化接受度更高、更强。

上图两个数据表现了全球潮流消费的走势。第一,据路透社统计,2015年到2017年全国潮流服饰的消费,从900亿美金上升到2000亿美金,同比增长每年67-33%,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潮牌增长的速度是非潮牌的3.7倍,潮牌领域有快速的增长。第二,年轻一代、九零后成为主要的潮流品牌消费的中流砥柱,九零后消费是七零后的两倍,Z世代正是潮流服饰发展的主要消费群体。

一个品牌的发展不能离开消费者对品牌的支持,作为潮牌我们要更深入的了解他们的文化和价值观。关于Z世代年轻人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呢?第一,Z世代年轻人都市化生活方式更深化,嘻哈、街头、旅游、电影等知识文化消费逐年增长,像《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这种街头文化、亚文化就是流行趋势。第二,个人价值变现途径的增加,也是Z世代年轻群体最大的受益方。微信、直播平台、共享经济的发展,大大有利于年轻一代实现自由经济的发展和创新。第三,社交扩展,关系弱化,虽然说关系弱化,但是同时又更加灵活、多变。第四,后喻文化的凸现,长辈经验已经不再有传喻价值,而更多的是后辈对社会的创造革新,年龄已不再重要。第五,圈层碎片化的重建,生活方式的多元化,文化消费深化导致社群不断的分裂重组,也给潮流服饰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同时传统的媒介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我们只有报纸、电视等单独的媒体,非常限制我们的传播以及品牌的推广。当互联网大力发展以后,现在已经达到了“我就是媒体、为自己发声”的阶段,每一个个体都是发声者,可以把自己希望分享的内容作更多的传播,传播也更加碎片化。

基于上述市场情况,作为品牌方有哪些思考和启示呢?首先当下企业发展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并不是代替消费者定义自我,而是帮消费者重新界定身份。以往七零、八零穿着方式是受品牌设计的引导和影响,而当下年轻消费群体更多是需要品牌做迎合和改变。很多传统品牌在产品风格上做大的突破和改变,正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其次企业要成为年轻人的自我激发者,通过品牌沟通、产品和服务帮助年轻人不再焦虑,持续开放、学习、更新、创造,激发认知和学习动力,在各个平台以及交流的社交场合都能有更多的展现。同时像KOL和KOC也更加大众化,每个年轻群体都可以成为自己的红人,或者是自己的KOC。品牌服饰不仅是停留在简单的关系的建立,而应该更聚焦于如何给消费者带来关系增值,真正意义上创造社交价值。无社交不成交,也是当下社交新零售的主题。

INXX品牌作为国际潮流买手集合平台,拥有自己的孵化品牌、自创品牌,有接近12个品牌,长期合作有59个品牌。其实系统里面品牌数量大概有几百个,经过这两年的筛选和优化,保留品牌定位、风格比较匹配的在59个的数量。未来我们也会保持这样的深度合作,朝着多平台、多品牌、全渠道发展的方向去努力,打造我们的品牌运营模式。

在近两年社交新零售快速发展的当下,INXX非常注重内容的产出,以及迎合当下年轻人的文化,重点结合高街、嘻哈、冲浪、滑板、时尚等亚文化,通过线上线下场景的互动,做更多交互体验。同时更多的打造内容化的合作,比如限量发售、艺人代言、综艺植入、文化融入等方式加强消费群体的价值认同。

INXX也建立了自己的传播矩阵,搭建了自己的模型,紧跟潮流制造营销新玩法。比如现在明星带货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作为品牌方要抓住当前的热点流量、热点明星,拥有这些话题、热度、价值以后,在品牌内部、外部流量组合上,包括矩阵传播上要进行深挖,把所有的概念以及主题性的东西更好的落地,发挥更多的价值。还有做一些潮流体验活动,Z世代年轻人更注重体验感,我们邀请会员以及消费者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同时也迎合他们的需求,像当下年轻人比较流行限量发售、专属款发售,以及线上线下同时直播活动等等,能带给年轻人更多的直面的触达以及交流空间。INXX还跨界联名造势。李雨说当下万物皆可联名,每个品牌都会推出很多联名,变成了营销的模式,如何把联名做得更好,在于品牌和品牌之间合作的深入以及文化的传递,把具有文化的价值传递给消费者同时,获得更多的话题性和热度,这才是做好联名的目的。而且最终要回归产品和产品设计,品牌和品牌的结合,不仅在于品牌上的知名度,更重要是产品上的体现。INXX更注重把潮流文化和艺术、文化进行结合。

未来INXX希望能在国际上成为一个知名潮流品牌,在国际上拥有一定影响力,这是品牌定位以及未来发展的目标。

  • 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观点(六)——INXX时装:Z世代下的潮牌文化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