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联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2023年5月11日上午,中国商联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会长姜明同志主持,中国商联党委副书记、常委参加会议,监事长、党委委员列席会议。

会上,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曹立生、中国商报社中国商业出版社党委书记魏稳虎、中国流通行业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党委书记范识宇、中国烹饪协会党总支书记邓立分别汇报主题教育组织落实情况,同时结合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谈学习体会。

范识宇同志首先发言,他汇报了中国流通行业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政研会)党委主题教育组织落实情况。政研会党委认真学习中国商联党委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于4月28日上午召开了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后续将继续开展理论学习、讲好专题党课、深入调查研究、深入检视问题、狠抓整改整治、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建章立制、做好评估总结等工作,努力在以学促干、学以致用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他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只有真正掌握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才能真正发挥理论的先导作用,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政研会党委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并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到各项工作始终。
        曹立生同志汇报了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信息中心)党委主题教育落实情况和工作安排。信息中心党委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于4月26日下午召开了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续工作中将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总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相统一。党委班子以上率下,开展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讲好专题党课、深入调查研究、全力推动发展、深入检视问题、狠抓整改整治、抓好教育整顿、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抓好建章立制、做好评估总结等工作。在本次主题教育中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效。
        他在谈学习体会时指出,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导。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牢牢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他表示,信息中心党委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守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魏稳虎同志汇报了中国商报社中国商业出版社(两社)党委主题教育落实情况和工作安排。两社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强调虽然两社党委正值党组织机构调整特殊时期,但无论机构怎么改,主题教育不能打折扣、不能松懈、不能出现空白,要善始善终抓好主题教育工作。党委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于4月24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下一步,将有序抓好各项工作。

       他在谈学习体会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必须要学深、学透、学精,自觉担负起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他表示,作为新闻出版单位,两社要坚持守正与创新,处理好二者关系,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同的同时,也要适应新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加强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
        邓立同志汇报了中国烹饪协会党总支主题教育落实情况和工作安排。烹饪协会于4月24日对落实中国商联党委会议精神做出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党总支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并于5月5月召开了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下一步,党总支将做好规定动作,做细自选动作,切实把主题教育工作抓出成效,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他在谈学习体会时指出,《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文章内容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现实性,对做好中国烹饪协会工作就要重大指导意义。他表示,中国烹协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优秀中华烹饪饮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上多想办法,在有鉴别对待、有扬弃的继承上大做文章,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勇闯新路。
        中国商联党委书记、会长姜明同志对四个党组织负责人发言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四个党组织工作认真、准备充分,从发言情况看,能严格按照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中国商联党委工作要求,积极筹备、认真部署、周密安排,既有规定动作,又有各自行业特色的自选动作。他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党组织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姜明同志对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制定调研计划,立足行业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三是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四是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五是要着力让群众得实惠、为民办实事,不能用本该做的常规动作代替。对行业和本单位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六是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各单位要和中国商联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及各巡回指导组加强联系,充分反馈。主题教育各个环节都要具体化、精准化。
       最后,党委副书记沈实同志传达了《中国商联系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并对中国商联党委理论学习读书班和巡视整改下一阶段工作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