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商业零售百强名单发布

2020年9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第三届厦门国际智慧零售展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李殿禹、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曹立生等领导参加了此次盛会。会议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名名单。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9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8.6万亿元,同比增长17.3%。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占比超过20%。百强发展呈现出强者愈强的态势,前十企业销售增速持续快于百强整体增速。此外,2019年,电商保持较快增长,成为百强增长主动力。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曹立生指出,我国零售业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一是零售企业线下销售加速向线上转移。此次新冠疫情培养了消费者的线上消费习惯,也加速了实体零售企业向线上转移。二是以新业态新模式适应多变的新需求。零售业态随着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不断演变,同时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智慧商店、网上超市、直播零售等新兴模式快速发展。三是以信息技术赋能新商业带来新体验。2020年5月召开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战略。零售业在“新基建”的红利下,将加快信息科技在零售领域的应用,打造新的消费场景、提供新产品、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新体验。四是优化商品供给满足品质化消费需求。2020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对优化和提升国内市场供给提出了明确要求。预计未来在政策的引导下,一些高品质的品牌商品、品牌服务、品牌零售店将呈现快速的增长,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五是注重服务消费与商品消费协同提升。近年我国服务消费比重不断扩大,占居民消费的比重接近一半,表明我国消费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形成了服务消费与商品消费双轮驱动。六是进一步挖掘下沉市场激发消费潜力。我国农村、低线城市具有庞大的人口基数,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信息互联互通,这些居民升级生活方式的愿望非常强烈,正在成为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下沉市场将是零售企业、品牌企业和电商激烈争夺的新战场。

  • 2019年度中国商业零售百强名单发布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  所属分类:零售百强